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sara chan

Tales of Arise 感想心得

Updated: Dec 2, 2021



我希望寫完這篇文章後,可以放下我對ARISE&它的製作組的仇恨。合十




內有大量劇透


建議事前了解一下

香港俗語介紹,什麼是觀音娘娘與觀音兵?:

https://evchk.fandom.com/zh/wiki/%E8%A7%80%E9%9F%B3%E5%85%B5



3D模組十分漂亮,光影效果進步很大,背景與人物的陰影處理也比TOB細節很多!

我很留意水城的地板花紋和燈具,好像自TOX後沒怎麼看過如此奢華的場景設計了。

我是玩PS4版的,已經被驚艷了,想必PS5版的畫面精緻度更為厲害。


另外這集我很喜歡看人物模組的眼神焦點,特別是劇情動畫時能看到有很多細緻的方向!



戰鬥系統很簡單明快,連技爆盾>合體技,完了沒有其他。

它爽,只因它沒什麼東西。


老玩家的我摸索兩下從火城開始轉HARD MODE也沒太大障礙,敵人只是血厚了盾硬了沒什麼好說(苦笑)

我有打著打著在戰鬥中睡著了的經驗....哈哈哈........


有趣的是,後期的boss不能用rinwell斷截詠唱,人型boss不能挑到空中連技....到底遊戲設計組是不是與玩家有仇呀?主打爽快但又不讓人爽?蛤?


敵人設計真是少得可憐,我不想再打狼豬啦!這樣下去達納的狼跟豬可能要絕種啦!(不會)


大概從風國開始,我已經對一成不變的戰鬥系統和敵人模組感到無。比。煩。厭。

看了下攻略網站的流程表,風國只到遊戲的三分之一部份,能想像我之後是多麼的痛苦嗎.............


還有牛頭馬面!你們真的夠了啦!夠啦!



主線劇情的大綱是傳統日式角色扮演應有的東西都有,宿命遺下的使命、不同立場各種觀點等等等等


為什麼一個沒什麼問題的大綱可以寫到那麼....那麼.....(找不到適合的詞語)!?


支離破碎,

結構鬆散,

關鍵劇情一味用誇張又不失尷尬的表現手法帶過,

間中還有醜得可笑的2D動畫讓你整個不知道在玩三小。


玩ARISE的時候我有強烈的出戲感。所謂的「角色」都是用來說明設定集的工具人,他們有很多的台詞行動都是為了令劇情合理化,大部份劇情我都是「誒,哦,這樣喔」。

這絕對不是我會喜歡的角色扮演方式。


現時回想起來有幾些印象深刻的劇情,先說我覺得不錯的:

(我玩日文版,因此名詞和台詞都不正式,希望大家意會就好(x))



1:雪國boss戰時,光領將overlimit分身時念神雷咒語,有夠帥,被圈粉v;

他臨死說他為了同族不可以死嗚呀嗚呀,一副大有隱情的死相(住口),我本以為有什麼,但是到結局也沒說什麼(笑)





2:水領決戰的打鬥段,那裡是3D模組的劇情,一整個動作流暢又有決戰的緊張感和壓迫感,超棒!

只是,萬萬想不到水將被桶一桶就從畫面立即消失了......我當場黑人問號。




….咳咳說好不錯的劇情怎麼後續都是做壞了咳咳咳........




3:杜歐初登場時女主偷襲至男主衝出來幫女主娘娘擋下棍子

杜歐的貴族氣質、作為將領的權威感、優雅的武鬥姿態,通通都有表現好!hehe

男主護主犬的感覺也出來了,女主愛來陰的個性也(住口


4:地領晚餐會時,哇哈好開心呀,繼洛他老爹後,終於又有一個直接說破「娘娘有什麼但娘娘不說,但娘娘就是要你跟著她做」的人了!

娘娘被嗆到講不出聲,杜歐再來一句「算了妳不用說,反正我沒興趣聽」 嗆爆wwwwwwww 這也展現了杜歐喜歡畫地自限的壞習慣,就算男主角說出革命大志,杜歐依然那種我就窩在這裡當山大王(x)好好的別搞我的嘴臉,十足港豬(



5:打完杜歐後,他失魂落魄地離開了。我那時心想,這可笑的劇本該不會要我去找他,然後又搞一堆扶這個28歲的男人振作...吧...(這時的我已經玩得十分心累)

沒想到杜歐自己站起來了!還自力更生去把虛水果實廠打爆了!堅強的孩子!

這樣更感嘆杜歐實在是一個人才...窩著好浪費......

他28歲了,有自己站起來,我覺得這個安排不錯。

(順便避重就輕地不用做果實工廠的劇情&boss&迷宮了哈哈)


好像沒了,覺得不錯的劇情就是這些了。

5個也不算少啦哈哈哈哈哈哈 好像是。


反倒覺得做壞的劇情多到幾乎每15分鐘就來一個,玩得我好不尷尬又痛苦。

大概可以開個新篇:為何我玩ARISE玩得如此痛苦呢?(住手)



略寫一下:



1:火領革命時,大家在趕時間,氣氛十分緊張之際,娘娘竟然要我特地陪她去一個遺跡,為的就只是換衣服!辛苦了一段路找到更衣室時,她還加一句「哎這些都不是最好,不太合我品味的,湊合穿穿吧」

嘩真的是港女娘娘婊子味道濃厚呀...(舉中指)

btw我就是全程要她穿回那條純白裙直到破關,她活該就穿著那身她不想穿的小白裙,幹!婊子!

那個遺跡就真的是用來換衣服而己喔!沒什麼隱情沒什麼歷史喔!

幹他媽的浪費我時間。這只是序章已經很氣。


2:娘娘換完衣服走出更衣間,嘩,是alphen成兵一刻呀。

他默默地看著她那幾秒,好像是應該要覺得浪漫,但我只覺尷尬和可悲。

沒有什麼比看著bro成為觀音兵但又無法阻止更無奈了.........


香港俗語介紹,什麼是觀音娘娘與觀音兵?:

https://evchk.fandom.com/zh/wiki/%E8%A7%80%E9%9F%B3%E5%85%B5



3:地領kisara連續大叫,我知道她很慘啦,但劇本除了她大叫大哭外能不能來些別的表現手法....



4:接著杜歐的PTSD崩潰大叫,嗚地領人都只愛大叫嗎?我要吐了編劇你呀你.....(說不下去



5:進風國前刻的娘娘休息事件,看到我差點腦中風。氣到只有髒話,我不想深談。



6:初入風領時,NPC說因為本地人對雷納的恨意異常地高,所以建議雷納人的杜歐和shionne在漆黑之翼本部外等,NPC一邊說,鏡頭一直指著Shionne,杜歐呢?他不是雷納人嗎?女主光環嗎?

但alphen說不行呀這樣是歧視我的仲(娘)間(娘)呀,你們不讓我的仲(娘)間(娘)一起進去就免談了!

嗚呀大哥呀!你是不是在做大事呀!在外面等一等是會死嗎?!你又不是進去三日三夜!聊個十分鐘也沒有你就出來啦!煩呀噁呀!人家好聲好氣!能好好說話嗎?!

這裡有兵呀!!!!!(崩潰)



7:風領處刑場大概可以成為千古笑劇的典範,在rinwell被滅族滅門的深仇大恨前,洛那句「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,但總之總之,總之啦!就不能讓你殺她!」十足的左膠發言,我可以笑一輩子。

滅族之仇能用這麼膚淺的話混過去的嗎?編劇wwwwwww

旁邊的大家又會木頭人般安靜地站著看他們2個互吼,是少年漫畫的分鏡嗎?wwww風女人那句「你們演完鬧劇了嗎?」好諷刺wwwwww 真的喔洛和rinwell好像舞台劇站中間演了一場wwwwwww


話說,編劇導演是不是除了叫角色顏藝縮小瞳孔外,就沒有其他醞釀角色感情的方法了?細心一想這幾個角色都是....大叫一下,顏藝一下,激動一下,這就好像很棒了,真棒呀。(棒讀)







8:上風船前,娘娘跟阿兵聊天,說一直以來因為荊沒有朋友,從認識Alphen開始覺得生活不同了,跟別人多了接觸,很感謝男主角云云,我好感慨她終於(突然又突兀地)成長了。

打完風船後,男主的頭盔爆開,他終於有痛感了,摸到女主時被荊刺到手彈開了,她就傷心了。

原來娘娘說她高興能與人接觸,只是說物理上的接觸而已呀(當時我只能大笑)

到底這個劇本要可笑到什麼地步?一幕比一幕膚淺。

好吧我錯,錯在我居然對娘娘有期待。



9:ballrun那個強搶民女的情節又是尷尬得來不失突兀。哈哈。



10:水領那既尷尬又突兀更說服不了我的市民狀況,喔ballrun一定是昨天才成為領將才開始轉化市民,喔,喔,喔。

一直在看劇情在「交代」劇情,十分不能讓人投入的水領。

對了市民坐船進城真的有夠像HK迪士X樂園的小小世界。(住口)



11:教堂真的每一秒都在尷,我想吐。

我只有無限的尷尬,硬要抱著娘娘又是什麼鬼演出

那段好像營造了一段驚為天人的感動劇情,我完全零共感啾咪。

全程有哪一秒是合理的?我看不透。(無力吐槽了)


12:水領後接的第2部OP,醜到我要爆開來了,影片內容和質量完全沒有承上啟下的作用,我不明白它的存在意義,在哪?


13:天之楔出現時的四道光!我以為主線終於有tales傳統的精靈/星靈劇情了!

.....什麼狗屁都沒有。難過。


14:在雷納衛星上透過路邊的NPC說領將們各有背景、理念,有追隨他們的人。但因為站在男主他們角度看他們作為人來說也是做壞事,只能斬掉了。

我????????黑人問號?

寫立場不同、歧見是這樣輕描淡寫的嗎?

他們因各自的立場/目的/理想,所以不擇手段地吸收星靈力來勝出領將戰。

如果男主口中說的罪就是「總之殺人就是不對!」的話.....是否正在左膠化.....?

這是不是說男主角他們搞到現在還是只能從自己角度想東西?

只用4NPC對話和一個skip就說完了這個題目?

編劇們哈哈。(乾笑)


我認為歧見共存可以建基於互相尊重和妥協,這是一個可以深入聊下去的主題,而ARISE沒怎麼寫下去。

好浪費喔,一個有25年經驗的系列大作喔,這樣子膚淺處理喔。



15:杜歐的女舊友恨他殺了自己的未婚夫,恨到經典顏藝都跑出來了。

但跑完迷宮後突然就和顏悅色好像已經原諒了全然釋懷了。

嗯?所以她之前恨到顏藝是單純被操控著所以瘋掉了嗎?(不是)

這樣合理嗎?我要如何說服自己?嗯?嗯?????


16:禁領脫出時,突然來一個停鏡+慢播娘娘跳遠的環節,搞什麼?

我覺得既不浪漫又不熱血,浪費我時間大姐!

真心想自殺的話跳入火海看看啦!(有關我為何吐糟自殺,可以看看下面18)


17:火山時,娘娘說她身上的荊會滅世,「雖然我不懂,但我就是感覺到」(原文)

事後杜歐問男主,你直接全都相信她嗎?其實所有事都只是她感覺論,沒有理據,她自己也認為自己說不通。

男主說你說得對,這樣太盲目了,不過我絕對相信shionne。

……………....好啦,你喜歡就好,反正我只是玩家我沒選擇權。


18:娘娘說她被荊的黑暗力量保護著不能死,她本來是想用大星靈器來自殺,好運的話順便滅了荊,所以才一直狙擊有星靈器的將領。

搞這麼多,她只是想自殺!

真心,就讓她去死吧。死了就神作。

想跟未玩的人搞清楚,娘娘救世只是順便啦,她想自殺才是正題。

也對啦,對男主角來說,革命是順便,跟著娘娘走才是正題。

天生一對啦,水啦。

看到這裡我真的腦中風了,氣得不輕。


有朋友玩了這裡停了幾天不想推進主線。在他的事前警告下,我先按暫停休息15分鐘,叫了外送珍奶來平復心情,才能玩得下去。


19:女主的祖先,我簡稱她巫女好了。

儀式時明明男主有好好地運作,但巫女令儀式失敗了,這已經夠糟,而巫女把最有可能一起平復黑暗力量的男主送走,臨走還硬迫他戴一個洗腦頭盔(爆笑),洗到他日後變成一個娘娘說什麼都好的觀音兵(大爆笑)。

她把荊的力量傳給後代,但隻字片語都不留下來,巫女大大你真的有想解除世界危機嗎哈哈哈(只能笑)。

然後跟我說巫女是聖女,屁啦。

這麼可笑的劇本。


19.5:大姐呀,男主角以為儀式因他而失敗,造成生靈塗炭,儀式是因為妳才失敗呀!

想必男主角連怎麼失敗也不知道。(洗腦洗到(ry (巫女表示:計画通り)

她明知道儀式失敗的原因但不說出來,(巫女:計画通ry

將目擊證人+解決方法(男主角)洗腦送走,(巫女:ry

爛攤子推給一無所知的後人處理。(ry

搞什麼呀?!這是奸角吧!

我好亂呀!



19.5.5:男主角誤會自己害死人妳不解釋這其實是妳的錯這很糟了,妳還不幫忙他振作!wwww(巫女:計画(ry


她送走男主角時,他有反應呀!又不是崩潰到無法自理,妳能不能幫助他重新振作,站起來呀!www

聖女喔?(笑)


19.5.5.5:她將男主角送走,不是為了讓百年一遇的王在300年後拯救世界喔。

她只是想執行自己的承諾喔。

這種短視又不知道腦子長在哪的女人,劇本透過洛的嘴巴,喚她做聖女呀哈哈哈哈哈


編劇真的認為寫這種爛劇情會令人覺得怎麼樣嗎?

不能呀!

我只覺得「爛」




20:男女主角換王與巫女衣服,尷到我現場髒話連發。

延續宿命這應該熱血的情節來個光之美少女變身。

我X你老目。

穿回王和巫女的衣服是可以,但能不能不要用有光包著然後變出衣服在身上,這種尷到綠的表現手法,我差點把珍奶都吐出來。


21:在禁領電腦看設定doc,以及館長念設定集,我都....都沒法直視了。(累)

那刻我只想快點破關,要念的話能不能念快一點。

這個遊戲真的用7成時間來「交代」劇情,而不是「演出」劇情。

十分嘔心。



22:在館長太空船裡,來個決戰前個別聊天,完全沒有壯大的決戰感是什麼玩法wwwww

我本在想那個觀星室是有什麼重要的討論戰況的團隊劇情,結果是男女主角調情用(沒誤)

娘娘那個「我唔準你講呀BB」的動作,我難受到要掩面忍著吐出來的衝動。


23:最後的團體戰是易到爆的雜魚連戰,哇!哈!哈!

迷宮中的牛頭馬面s都比牠們難打是不是我幻覺?(不是)

好!好!玩!喔!(心裡全都是髒話)

接著是男主角跟Ballrun的1vs1。

喔。

所以這不是手牽手一起解決世界危機的tales,只是一個觀音兵從頭到尾都在為了娘娘而戰的遊戲。

好一個首尾呼應。

最後,我終於醒悟了。

非常嘔心。


24:最終戰是王與王的單挑,毫無難度可言,為了劇情演出而作的一場戰鬥。

大佬呀最終戰的最終戰呀!!!!!!!!!

前所未有的虛無感。


24.5:一直沒有交代同伴們在哪,直至打完那虛無的戰鬥後,才在那不能更醜的2D動畫裡看到隊友們被荊擋在外圍。


你他媽的之前教堂呀什麼的劇情裡搞到荊這麼的廢,只是一堆沒有殺傷力的黑色草,這幾個能殺牛頭馬面的人斬一斬就能過來吧!

還搞風領那個不知所謂的少年漫畫分鏡,是為了什麼!!!!


24.5.5:荊的黑色草。整個遊戲裡還真的沒什麼顯示過牠的殺傷力。

它有攻擊過玩家嗎?有扣血嗎?

一路上我單方面地大概燒了它全家。

教堂時它不從沒反擊由得我斬斬斬,有小伙伴那裡是拿起手機一邊滑一邊9斬,可想而知是多麼的安全和無聊的戰鬥。(o)


想想劇本有唯二場面提過它有危險性

1. 火山時女主角說她覺得荊終有一日會滅世

2. 巫女在儀式時她覺得好黑好危險

完。



結局有何感想?

我完全是no fuxking care。所以無感。

遙想當初在地領時,我跟朋友間的聊天室內己經出現「shionne死了就神作,沒死就鳩作」的說法。

沒想到,是她想死也死不成呀哇哈哈


噢不,有了,我找到我對結局的感想了!




「我解脫了!DNLM!」






有關女主角:


女主角前期的個性十分不討好,但中段開始急展開的「主線劇情」都環繞著女主角。

假如是喜歡她的話應該是喜見樂聞,但對於因為前期劇情而不喜歡女主角的我來說,簡直就是苦行。


編劇根本是自己提高劇本難度,要不前期把女主寫得像個人...咳咳我是說寫得討喜一點,要不後期不要把重心那~麼放在女主身上。

偏偏前期女主不討喜,但後期又要圍著她轉,哈。

我鳩也不屌。


硬迫人食一個如此不樂見的BG CP,我想吐呀。



有關他們:



到風領前我都看好Alephen的,有正義感的好男人;

看著bro成為觀音兵好難受,假如我們是朋友,希望一群朋友聚會時,Alephen不要帶女朋友來。


洛根本就是未長大的小鬼頭,沒什麼好說。(放棄治療)


Rinwell風領篇開始被做壞,天之楔突然電波,發揮完功能後就被編劇丟走的工具人。


kisara入隊前比較有特色,入隊後只是一個老母,沒什麼好說。(也是放棄治療)


杜歐是支撐我後半段遊戲動力的主因,角色塑造上比較立體,一個很帥又有才能的廢人。(真的是我推) 大概就像歸隱前的才子?他可以繼續做廢人沒關係,我幫他脫衣服hehe



有關ARISE主題:


到底是宿命悲劇、逆權革命、自由意志,還是男女戀愛,編劇能不能統一下?我好亂呀! . jpg


火領時的男主角為了解放達納人而踏上旅程,他的正義感幾乎要用「爆出來」來形容。

他沒有刻意裝偉大,鼓起了很多人沒有的勇氣,努力解放了火領的達納奴,火領的故事有營造出男主的英雄風範,我很喜歡。


虛水果實引發的地、風、水領紛爭,風將水將利用果實將達納人化成虛水吸入core;主角群當然是覺得不能這,要逆權!要為自由而戰!

二話不說就殺他死一路打過去...(而我就在那見鬼的戰鬥系統中痛苦地殺豬殺狼....)


風領那裡好像是想從rinwell的復仇劇中表達什麼,但結果好空虛....

本來她就沒有很常有「一支杆打一船人」的劇情表現,風領後說她突然從以前的偏見中看開了不好意思傷害了雷納隊友,我:黑人問號?原來你有很偏見過嗎?編劇大大呀.......


Alphen回復記憶後,尋女三千里,shionne突然變成了他的人生意義。(why? 我真是跟不上這個描寫感情十分差的劇本)

Tales of arise突然變成了一個戀愛遊戲,我本以為自己在革命,不!我是來追回觀音娘娘的!




從雷納衛星至館長的情節裡,提及雷納人是雷納星靈的意志下被改造和操控、王和巫女被關在禁領失去人生自由地作實驗動物等等,甚至是我們的阿兵哥!不,我們的男主角!

Alphen間中 (間中。)就主張

假如身為人,精神上習慣了「奴性」,那就是不自由,也沒有作為人的尊嚴;

不管是奪去他人自由的一方、,或是放棄思考服從奴性的一方,也是不對的。


好啦,「人的自由意志」這麼有深度的題材,他大概花了1分鐘念了1個標準答案打發我。

然後故事就沒有再深入探討了,倒是間中 (間中。)再念幾次這個標準答案.....

……...真的.....好高深呀.....TALES OF ARISE(棒讀)




我回顧一下大綱:

火領 - 自由意志,逆權革命

雪領 - 自由意志,逆權革命

地領 - 逃避&責任

風領 - 仇恨

船 - 娘娘和兵恩愛>分開,透露宿命悲劇

水領 - 娘娘和兵復合

雷納 禁領 - 看設定講解宿命悲劇,逃避&責任

館長 - 看設定講解宿命悲劇,娘娘和兵星海調情,改造人的自由意志

火山 - 有人想自殺

雷納星 - 宿命悲劇,娘娘和兵在一起


到底ARISE是宿命悲劇、逆權革命、自由意志,還是男女戀愛,編劇能不能統一下?

卡拉卡拉咁每樣都想寫,每樣都寫不好






最後想寫的只是私仇(x)

TOZ事件後,我對tales充滿了不安;但TOB做得非常精彩,所以對後作好像可以有點期待。


因此事前我對Arise真是期待又怕受傷害,找了很多媒體和網友的評論。

媒體都一面倒說25周年紀念作再造神話、又一高峰;網友說遊戲提到種族問題、仇恨因果、戰鬥高難度又好玩。

看來不錯嘛,我又喜歡TOR的種族主題,可以期待一下tales再做此主題的遊戲吧?

…...結果來看,真是沒期待就沒失望。


假如PSN有退款系統的話,我玩到剛進風國就按退款(娘娘休息事件氣到差點中風)

假如我是買碟,我會四處推給親友玩一起難受(?),甚至錄影片啪爛光碟。

偏偏我買了數位版RRRRRRRRR

難受。

我以前說TOX-2的時候提過,我認為「神作」應該各方面都做得不錯,值得參考、回味、歷久不衰。

ARISE絕對在我人生中體驗過的眾多遊戲中,排下面的位置。


我對遊戲媒體和SNS上的評語充滿了仇恨(O),他們說的什麼打鬥難度、劇情感動有的沒的我基本上都沒體驗到。


戰鬥方面,單純,真的有夠單純。

難度大概只在於系統會無腦增加敵人的HP和厚盾,攻擊方式不會隨著難易度增加真的沒趣味。如前述敵人數量少到我放棄靈魂,利申我每個角色都有用到。

戰鬥部份冗長沈悶,愈後作業感愈高,勉強在合格線下面一點,我不想給合格分。


劇情方面不用再說吧,我只能說「爛」。

宣傳一直說高深話,玩下去可說是廢萌遊戲,是它貨不對辦?還是我認知錯誤?

一開始說好是廢萌遊戲我就開心玩廢萌啊哭!


少數滿意的東西應該是美術方面,前述人物模組和背景我覺得真的不錯,有些小細節能夠再優化,但我認為這些細節不是最需要改進的東西,畫面這部份ARISE絕對能過我心中的關口。 合作技和祕奧義分鏡都很棒,節奏感也有做出來。


我撫心自問,玩ARISE開心嗎?

首先,我就沒「玩」到,地領開始就一直旁觀劇本「交代」一個劇給我「看」。打鬥方面可能跟農場系遊戲一樣程式化了,怎麼「玩」?

不開心,ARISE整個體驗,總括來說,我真的不開心。


可以的話,我希望一年後我忘記到差不多的時候,能夠再拿上手打隱迷泡溫泉,小伙伴說我的男神會出現,但我現在真的沒辦法面對它了。



劇情:2/10

戰鬥:4/10

美術:7/10

音樂:2/10

UI:3/10

耐玩度:2/10

娛樂價值:2/10


整體:3/10


玩TALES OF ARISE的那兩三個禮拜,我極度暴躁抓狂不開心,何等__的遊戲。(想不到合適的詞語)

現在我希望能放下心中重擔,去玩下一個遊戲。


老天,真希望我沒有玩過。



67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